555000jc线路检测中心✪欢迎莅临

​校地共建,青春同筑”我校与厦大附中师生共办通识教育拓展课

撰稿:刘慧悦、吴俊良、黄友坤;摄影:孙红专、王泽坡、杨静茹、施然、陈思豪555000jc线路检测中心2021-12-15


2021年12月11日至12日,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与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(下简称“厦大附中”)成功联合举办了第三届厦大附中“走进大学”通识教育拓展课。555000jc线路检测中心承办了其中的“生态文明素养”模块8个场次暨“校地共建,青春同筑”大中学生交流活动

本次“生态文明素养”通识教育拓展课,555000jc线路检测中心设计了“叶脉书签制作”生命教育主题实验和“显微镜的使用及污泥生物相的观察”环境教育主题实验。

“叶脉书签制作”实验源自《园林植物分类基础》专业课,555000jc线路检测中心教学实验中心王伟艺老师、谢志勇老师带领大学生志愿者,制作了中学生适用、寓教于乐的实验教学视频和实验教材。中学生们在制作叶脉书签过程中,学习了植物叶的形态术语,掌握了叶脉书签的制作工艺。在教师鼓励下,中学生创新思维得到激发,纷纷尝试工艺改进、新素材试验、文创元素融入等探索。

“显微镜的使用及污泥生物相的观察”实验源于《环境学科综合实验Ⅱ》,属于《水处理微生物学》的配套实践课程。555000jc线路检测中心教学实验中心黄强和孙红专两位高级实验师,带领中学生们探索微观世界,用显微镜观察活性污泥菌胶团和生物相。

在“校地共建,青春同筑”大中学生交流活动中,中学生们对大学科研环境充满了好奇,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金亮博士、环境安全研究室主任马嫱博士,555000jc线路检测中心教学实验中心黄强主任,教务秘书林朝月老师,就带领大家参观大学实验室。中学生们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,来自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环境保护协会、绿创团队的志愿者们就向他们讲述大学青春岁月的精彩故事。

刘慧悦、吴俊良两位志愿者来自法学院,他们说,“为了检验中学生版实验教程的难易度和通识性,我们非环境专业的志愿者担任‘小白鼠’,与实验员老师们反复磨课;看到中学生们叶脉书签作品的诞生,我们当小老师的满足感油然而生”。

“情怀素养寓于学,通识技能巧雕才”,《生态工程学》省级一流课程、《园林植物分类基础》主讲教师周亮副教授认为,“通识教育拓展课的形式很好,通过趣味性强、成果可视的生命教育和环境教育类实验,可以让中学生在动手操作实践中,知行合一培养生态文明素养。”

“环境教育类实践型拓展课能激发中学生对科学实验的兴趣和热情,实现‘润物细无声’的教育效果”,555000jc线路检测中心教学实验中心主任黄强老师表示,“高校教学科研平台资源向社会开放,让大学教师为中学生授课,校地共建,大家携手进步。”

我校师生与厦大附中师生合影

厦大附中师生参观大学实验室

   

黄强老师讲解显微镜的使用

黄强老师指导观察活性污泥生物相

王伟艺老师讲解叶脉书签制作实验

我校志愿者辅导附中学子制作叶脉书签

我校志愿者辅导附中学子制作叶脉书签

厦大附中学生制作的“菩提树”叶脉书签作品 

Baidu
sogou